果然,第二天,米帝调集军力协同作战。
接着,米帝的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,进驻基隆和高雄,阻挠解放军解放孤岛。随后,又纠集了十六国组建联合国军,悍然入侵朝鲜,战火进一步扩大。(注1)
广播里和报纸上都刊登了消息。
田大旺和同志们揪着心,激烈地讨论着。很多同志不相信我方会参战,毕竟内战刚刚结束,百废待兴,谁都不想失去和平安宁的日子。
孙梅英也感受到了紧张气氛。
回到家,就问大旺:“会不会打仗啊?”
“不会,离咱们远着呢!”
田大旺宽慰着,可心里有一种不好的预感。
战火若是扩大到东北边境,我方还坐得住吗?刮民党反动派跟米帝是一伙的,会不会借着这个机会反攻大陆?若是东北和东南两线夹击,应对起来会很被动的。
田小苗在托儿所,跟外界基本上绝缘。
可她知道战争一触即发。
而我方的准备工作很不充分,尤其是后勤保障跟不上,给志愿军带来了极大损耗。她是个小娃娃帮不上什么忙,只能提点建议。
赶在星期六,田小苗回到家。
她仰着小脸,揪着大旺同志的衣襟说:“爹,是不是要打仗啊?那赶紧储备一些军需物资,有备无患。”
“小苗,瞎说什么呢?”
田大旺嘴上这么说,可心里一动。
“兵马未动,粮草先行”,真要参战的话,后勤保障是个大问题。粮食、药品、棉服、手套、帐篷等等,都是急需的。而沪上是医疗物资集散中心,有进口的药品器械,也有本地产的,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。
想着小苗一向有预见性,田大旺把这事记在了心里。
等不到上班,就去找何处长。
田大旺谈了自己的想法。